English

暗访成都报废车市

2001-02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日前,记者在一位“老成都”的带领下,暗访了几个被当地人称为“杀手工厂”的非法报废车辆回收点。

在离成都不远的崇州,记者看到长约15公里的马路边,近百家店铺外停放着上百辆各种牌子的报废汽车,各种报废汽车的零部件也锈迹斑斑地堆放在店铺外。记者佯装要买一辆被粉刷一新的马自达中巴,车主开价8000元,最后以6000元成交。5天前,这里刚刚被执法部门收缴查封,没想到,5天后,这里又是一切照旧。

这些店铺后面则是车辆翻新的工场。在离公路几十米开外的一片竹林里,一辆挂着“川A6697×”(后面一位数被狡猾的老板故意刷上了漆)牌子的长安双排微型车正在被翻新。我们问这辆车多少钱,“5000多块钱。”“车牌号是真的吗?”“不是真的,随便挂一个,是让人家看着正规嘛。”“有没有手续?”“有啥子手续嘛?都是单位上卖出来的车。”“没有手续出门要遭罚款的,哪个敢买?”老板竟说:“哪个在本县的交警队里没几个熟人?”

从邛崃往雅安方向前行8公里就是卧龙杜岗,这里也有一报废车收售市场。数十个老板,上百辆报废车云集于此。一辆已报废的丰田中巴车的车主声称该车是成都一家公司卖给她的,但该公司出具了一个不是赃车的证明。

成都市每年报废的汽车中有2/3流向了黑市。为何如此?关键在于“回收价格差”。目前,一辆5吨的东风车报废后价值两千元左右,倘若卖到黑市,则要5000元以上。

更可怕的是,这些摇身一变的破车,无异是一个个“定时炸弹”。1997年全国十大交通事故中,有3起是因报废车或报废车零件引发的……

(《中国消费者报》2001.2.10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